Thursday, October 9, 2008

警钟已经敲响

警钟已经敲响
张昕
《东方早报》2008年10月9日


最近,俄罗斯金融市场上演出的一连串好戏丝毫不比美国华尔街上的起伏跌宕逊色。

  自9月15日开始,俄罗斯两大主要证券交易系统——以美元定价的俄罗斯交易系统(RTS)和以卢布定价的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系统(MICEX)——开始大幅下跌,在16日和17日两天内分别跌去约21%和25%的市值,并因跌幅过高被迫停盘。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都开始担心 1998年的金融危机可能要重演。

  此后,总统梅德韦杰夫于18日宣布紧急援助措施:联邦政府将分两次拨款5000亿卢布(约197亿美元)稳定市场。于19日重新开始交易的两大股市又分别狂涨22.4%和28.7%,创各自单日涨幅的历史纪录,期间因涨幅过大有短暂停盘。

  俄罗斯政府救市措施的短期效果似乎比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要有效得多,加上俄政府的救市方案不需经过议会通过,至少在形式上说,俄罗斯政府的反应要比美国政府迅速得多,也没有出现类似美国那样在公共领域里针对救市方案各派争论不休的现象。

  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即便在股市回稳之后,其市值仍然不到5月份最高位时的一半。俄罗斯经济中的隐患没有因为俄罗斯政府救市措施即时奏效而消失。

  关于本次金融市场震荡的导因,各方争论的核心在于:究竟是美国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股市震荡,还是8月份的对格鲁吉亚战争以及俄罗斯政府和西方的对抗态度要对股市波动负主要责任。

  如果比较过去4个月来俄罗斯股票指数和代表整个发展中国家股市的综合指数(MSCI)的变动,我们可以发现,前者的下跌幅度要超过后者的两倍,显示前者面临的风险超过了整个新兴市场的平均风险。这部分风险除了8月份对格鲁吉亚的战争以外,还可能包括今年7、8月间政府对煤炭和冶炼企业梅切尔公司的逃税、转移利润的指控以及英国石油公司所建立的合资企业TNK-BP在俄罗斯旷日持久的股东纠纷。更加根本的系统性原因,则是原油价格在7月达到147 美元一桶的最高位之后,已经在最近回落到100美元左右。无论是政治风险,还是国际能源价格风险,都是短期救市措施无法消解的。

  而从俄政府的紧急救市计划本身看,其中长期效应也并非没有令人担忧的地方。在近200亿的救市资金中,有一半将以联邦政府的“国家财富基金 ”(主要来源是石油出口的收入)购买部分企业股票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自然立竿见影,但是这将提高目前俄罗斯经济已经非常高的国有资产比例。救市计划中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俄央行对主要商业银行发放特别贷款。此举固然可以避免用纳税人的钱直接“托市”而引发种种争议,但又会在中期给俄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控制通货膨胀造成巨大压力。

  和美国股市不同,俄罗斯国内公众对本国股市的参与程度很低,俄罗斯股市上外国资本或是本国资本“出口转内销”之后以外资身份投入的比例相当高。今年5月以来,俄罗斯股市的走低也和持续上升的资本外逃有关。在改变股市,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争取吸引更多长期稳定的投资上,政府在救市措施远之外还没有很明确的中长期计划。

  此次俄罗斯的金融动荡还远没有达到1998年金融危机的规模,俄罗斯政府应对市场动荡可调动的资源也远远超过10年前。但是它至少提醒人们,俄罗斯经济(尤其是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关联程度和脆弱程度可能超过此前的估计。美国次贷危机刚刚爆发之时,俄罗斯股市一度是全球表现最稳健的金融市场之一。包括俄罗斯最高领导人在内的不少政治人物都认为俄罗斯经济独立性较高,因此受外部市场的冲击较小,甚至认为俄罗斯最近几年的金融体系监管质量胜于美国,所以可避免美式金融危机的出现。但是,本轮的市场震荡多少给俄罗斯政府和财经界都敲响了警钟:98年金融危机的重演并非没有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