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橙色联盟”第三次分裂之后

“橙色联盟”第三次分裂之后

张昕

9月16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长亚采纽克正式宣布解散总统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和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之间的执政联盟。2004年“橙色革命”中形成的“橙色联盟”经历第三次分裂。

本轮“橙色联盟”内部的冲突在9月3日达到高潮:在“季莫申科联盟”和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等亲莫斯科党派联合通过限制总统权力的《内阁法》之后,尤先科宣布自己的党派退出执政联盟。如果10月3日前议会无法推出一个新执政联盟来组阁,尤先科作为总统有权解散议会提前进行议会大选——这个国家在两年时间里举行的第三次议会选举。

和“橙色联盟”的前两次解体相比, 对外政策 —— 尤其是对俄政策——在本次分裂中起到导火索的作用。8月初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开战以后,尤先科严正谴责俄罗斯的军事行为,把战争定性为一个霸权大国对一个新兴民主小国的粗暴侵略,对参与作战的俄罗斯黑海舰队进出港口加以限制,甚至自己亲自到第比利斯为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站台声援(尤先科还是萨卡什维利小儿子的教父) 。 当尤先科在俄格战争后不断强调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紧迫性时,季莫申科则开始对乌克兰东部的俄语区示好,承诺在她的领导下乌克兰不会介入和其他国家的冲突。尤先科指责季莫申科想借助自己在俄格战争问题上的“宽容”态度来换取莫斯科对她在2010年总统大选中的支持,尤先科的属下由此更提出要以叛国罪起诉季莫申科 。

2004年之后乌克兰政治的基本主题就是尤先科、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领导的三股政治力量之间的分分合合。三次“橙色联盟”的解体和随之而来的几次宪政危机都显示出宪政民主制度还不能有效容纳、消解乌克兰社会内部的基本政治分歧。本次俄格战争在乌克兰急于加入北约的背景下,催发了乌克兰宪政制度又一次的痛苦调整。

而同时,乌克兰政治人物的政治操守对政治制度的负面影响也不可低估。 例如,仅一年前,季莫申科还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让俄罗斯政府大为恼火的题为《遏制俄罗斯》的文章。在文中,她完全以“欧洲”利益代表的口吻对俄罗斯的“殖民主义野心”大加批评,要求欧美对俄罗斯施以更加强硬的钳制政策。文章里更明确提出俄罗斯不可以引用科索沃作为先例来鼓动包括南奥塞梯、阿布哈兹以及乌克兰境内的克里米亚等有争议地区的分离主义运动。如今她对俄格战事的态度明显跟这篇文章所传递的信息有不小的差别。即便和俄罗斯政府的幕后交易这一说并不属实,季莫申科如此出尔反尔至少也有政治投机之嫌。

目前在“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和“重新组建执政联盟”这两种可能性之间,后者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但由于季莫申科努力推动新《内阁法》的真实用意还不清楚——如果她仅仅着眼2010年的总统大选,为何要限制总统权力——在诸多可能的新执政联盟组合中季莫申科具体将如何选择还不明朗。而从长远看,如果乌克兰社会内部在对俄关系、加入北约等问题上的根本分歧仍然无从调和,乌克兰政治人物还不能以高姿态对待以往的个人恩怨,曾经的“橙色联盟”即便再次出现也只能是为选举、组阁而生出的权宜之计,第四次、第五次的分裂解体也顺理成章。

《纵横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