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北约四问

北约四问
张昕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五日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欧美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对峙让不少人开始相信新冷战时期即将到来。作出这样的判断恐怕还太早,不过我们倒是可以依据北约对俄格危机这个突发事件的反应来审视一下这个冷战组织在自身定位、组织扩张原则和对外政策上的自我判断——因为北约对这些问题的判断都紧密围绕着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我们姑且可以把这些问题中最经常出现的称为“北约四问”。

一问:俄罗斯最近几年对周边国家(尤其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强硬态度是否主要因为后者提出了加入北约的要求?还是因果关系恰恰相反:正是俄罗斯对周边国家的态度促使了这些国家积极地要求加入北约?波兰公众曾经对美国在波兰境内设立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曾经有不小的抵触情绪,但是在俄格冲突开始后,波兰很快就和美国正式签订了相关协议。类似的,乌克兰在俄格战争开始后提出要仿效波兰,向西方开放自己的导弹预警系统。所以近期的俄格冲突至少部分支持了后一种判断。

二问:北约是否有必要扩张?在这一点上,北约成员国总体上是一致的态度:北约视自己和欧盟(及其前身)是维护战后欧洲安全和稳定上是最重要的组织基础;而吸纳东欧国家及前苏联成员国则既帮助这些国家摆脱来自俄罗斯的可能威胁,也可进一步促进这些国全面融入欧洲——这一点上北约内部的没有什么分歧。

三问:北约在东扩过程中是否有必要承认俄罗斯有所谓的“势力范围”?公开承认俄罗斯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拥有否决权是北约不能容忍的,但是完全不考虑后者的安全需要和和周边国家的历史渊源也不现实。现在让现有北约成员国最头疼的选择是:北约是否有准备和决心向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国家提供针对俄罗斯的安全保护?尤其是,北约是否愿意为了象格鲁吉亚这样身处俄罗斯“后院”、传统上跟“西方”、“欧洲”没有太多关联的小国跟俄罗斯发生直接的武装冲突?在现实利益的计算上,经由格鲁吉亚进入欧洲的里海石油管道之类固然对众多欧洲国家会越来越重要,但这样的利益是否值得和俄罗斯的直接对抗?从“五日战争”之后北约的反应来看,组织内成员国这一点上还远没达到能够协同一致对俄罗斯作出强硬反应的地步。比如在俄格战争之后召开的北约外长紧急会议上,尽管北约外长们对俄罗斯发出了措辞强硬的声明,但是包括英国外长在内的高官也向格鲁吉亚表示,对其领土完整的保护目前还是“政治”层面的。换言之,北约目前肯定是不会武装介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冲突,高加索毕竟就在俄罗斯后院,不比1999年的南斯拉夫。正是在这一点上,萨卡什维利对美国和北约愿意为自己提供的安全保障上应该是估计过于乐观了:北约是不会轻易作出自己军事能力无法保证的政治承诺和政治决定的。

四问: 在组织扩展过程中,对新成员国的资格审核应该坚持怎样的标准?具体到目前的选择:是否有必要吸收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这样的国家?北约在冷战之后的扩张中,一直把政治发展指标(诸如“民主”)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但是无论是乌克兰还是格鲁吉亚在这个标准上恐怕都还不能达标。即便是象乌克兰这样的申请国已经建立基本的民主框架,诸如国内民族种族冲突、领土争端之类的具体问题是否应该纳入考察范围?北约的进一步扩张意味着自己接触到类似乌克兰这样还不成熟稳定的所谓新民主国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北约是否愿意接纳这样一些内部问题多多的新成员国呢?或者,还是继续大国政治的游戏规则:把自己首要敌人(俄罗斯)的敌人作为自己的朋友,利用北约成员国的资格来促进上述国家内部的新政治制度的稳定发展?在这一系列问题上,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在北约内部都还有自己的市场。

对“北约四问”中的前两问,北约自己态度日渐清晰,这意味着北约跟俄罗斯的对抗有加深的趋向;而在后两问上,北约自己的态度仍然模棱两可,多少可以延缓所谓“冷战2.0版”的出现。

《东方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