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格鲁吉亚危机的科索沃根源

格鲁吉亚危机的科索沃根源

张昕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他的这个决定距离俄罗斯联邦议会上下两院全票通过承认上述两个地区的独立不到24小时。这样的决定多少一些出人意料,因为不少观察家还在预测:俄罗斯总统不会马上承认这两个地区,而可能利用本国议会的决议作为对外谈判的筹码。

如果我们放长历史眼光,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强悍态度(包括梅德韦杰夫的决定)自然应该归入俄罗斯帝国扩张的历史周期当中 —— 连冷战也不过是这个长周期中的一环。但是,这次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态度如此毅然决然,更直接的一个历史背景则是科索沃战争。无论是在梅德韦杰夫面对国内观众的电视讲话、还是他同日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主要面对西方观众的解释信件中,科索沃事件都被被强调成为俄罗斯采取行动的逻辑起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整个科索沃危机的展开过程决定了美国和欧洲对于俄罗斯政治军事能力的估量,也决定了俄罗斯对欧美政治军事意图的判断,为进展中的俄格冲突奠定了基调。

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前提下决定对塞尔维亚动用武力;在战争结束和此后的维和行动中,作为调停一方的俄罗斯所得到的实际控制也远低于自己所认为所获得的承诺。而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声音,科索沃今年4月份还是最终宣布独立,欧盟和北约的支持在其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科索沃问题进程中的几乎每一步俄罗斯都感觉被别人背叛、轻视、甚至愚弄,而且这样的感觉随着科索沃问题的深入和展开也越来越强烈。

科索沃战争使得北约从一个军事联盟组织成为了欧洲的准联合国, 成为实质上拥有发动战争权力的国际组织,其对地区安全的控制力甚至可以覆盖非成员国。 科索沃战争之后,北约也保留重复科索沃这个先例的选择——哪怕欧美国家在试图说服俄罗斯时如何强调科索沃独立的特殊性。科索沃战争和其最终的独立对俄罗斯而言不仅意味着自己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衰落,更预示在国际事务、尤其是在直接关系自身利益的国际安全事务上俄罗斯被北约踢出了决策中心。因此,俄罗斯在分析如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申请和北约延伸进前苏联空间的努力时,其视角并没有简单重复“针锋相对、你死我活”的冷战逻辑,而更多的是基于科索沃战争的历史记忆和日前科索沃独立的教训。

如果说科索沃战争时的叶利钦政府既没有主观意图也没有客观能力来挑战北约的决定,那么普京时期的俄罗斯明显已经处于不同的一个位置。相反,和科索沃战争相反的是,北约和欧美这次针对格鲁吉亚的政治决定有可能已经超越出自己的军事能力。

不论如何,当日后人们书写关于这次格鲁吉亚战争的历史时,至少应该把整个过程的起点追述到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

《周末画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