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纳布科”有戏吗?

“纳布科”有戏吗

张昕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五日战争”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南高加索和里海地区的能源格局,尤其是最近几年被欧洲寄予厚望的“纳布科”(Nabucco)项目——“巴库(阿塞拜疆)-第比利斯(格鲁吉亚)-杰伊汉(土耳其)”输油管道项目。

  欧洲国家希望借此项目建立从里海,经由南高加索地区(绕开俄罗斯本土)到黑海,再通往欧洲的3300公里能源输送管道,预计每年向欧洲输送约 310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一旦建成,既能帮助欧洲打开对里海地区能源的窗口,又能摆脱其长期以来对俄罗斯在能源供应和输送管道上的双重依赖。

  俄格战争期间,俄军没有直接攻击格境内的现有国际能源输送管道,这些管线的运行也基本正常,但是战争的爆发和此后俄罗斯与欧洲、北约关系的迅速 僵化无疑进一步提升了欧洲建立不经过俄罗斯的能源输送管道的紧迫性。但同时,战事也让纳布科这样经由高加索地区的输送项目的安全性被打上问号:除非欧盟能 在政治甚至军事上保证途经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运输管道的安全,否则仅仅是绕开俄罗斯本土已经不能保证管道的安全了。

  因此,北约和欧盟在俄格战争后召开的紧急会议上都讨论了该地区的能源安全问题,而两周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对该地区的出访也是把南高加索-里海地区对欧洲的能源出口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议题。

  如果说俄格战争至少进一步加强了来自欧洲对纳布科项目的推动力,那么在纳布科项目的另一端,南高加索-里海地区各国对纳布科项目的态度则没有因俄格战事而突然明朗起来,至少几个主要国家还是不愿意轻易给出承诺。

  阿塞拜疆的天然气出口向来不缺少市场,尤其是今年6月份俄石油天然气工业集团公司提出愿意以欧洲市场价格收购阿塞拜疆全部的出口天然气之后,从 纯粹的经济角度看,阿塞拜疆并没有太多的积极性全力投入纳布科项目。所以,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会见切尼时表示,巴库虽然珍视同华盛顿的关系,但是将不 会加速实施纳布科项目。据俄媒体报道,切尼因为阿塞拜疆方面在招待上的怠慢甚至拒绝参加为他举行的晚宴。

  另一方面,阿塞拜疆也很明显不愿意在俄罗斯这一棵树上吊死:切尼访问一周之后,巴库就举行了一次关于该地区能源国际合作的会议。在会上,阿塞拜疆政府又和其他与会国一样对纳布科项目表示了相当的热情。

  除此之外,来自里海东侧的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能源出口对于纳布科项目的成败也至关重要。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两国在口头表示支持该项目 的同时,也和阿塞拜疆一样没有具体承诺自己通过该线路向欧洲提供的出口量。无论是土库曼斯坦的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还是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都显示出 在大国间进行利益平衡的高超能力,两国对纳布科项目既不全力投入、也不明言放弃的态度正是这种利益平衡政治的具体表现。

  尤其近年来,在欧洲和俄罗斯之外,中国对该地区的能源需求也在迅速上升,这给上述国家提供了更大的利益平衡的运作空间。土库曼斯坦最近还增加了 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而去年末,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确定的跨里海天然气管道更显示了俄在掌控这两个国家天然气出口上跟欧洲相比已经占 得先机。

  俄格战争改变了利益攸关各方对能源政策中某些具体系数的估量,但是并没有改变和纳布科项目有关的各个国家的基本决策逻辑。如果能够熟谙这样的逻辑,中国未必没有可能成为其间的受益方。

《东方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