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梅氏圣经

梅氏圣经

张 昕

梅德韦杰夫上台之后众人都在猜测,在外交政策上这位俄罗斯新总统会给世界带来多少新东西。随着7月15日最新的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的公布,外界对此终于可以看到一个官方版本的系统论述了。

这种被俄罗斯媒体称为“外交圣经”的对外政策构想是集中阐述俄罗斯外交政策基本理念和方向的纲领性文件,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于1993年和1997年、普京于2000年都分别发布过自己的对外政策构想。梅德韦杰夫刚刚批准的新对外政策构想在长度上虽然是2000年版的两倍,但是有约80%的篇幅是重复前者的内容,所以该文件延续普京时代外交政策走向这个基本特征应该是明确的。但同时,新版在若干细节上还是有值得注意的一些变化。

首先,新版构想不再延续前面类似文件中多次使用的“大国”(great power)概念,而开始使用“新俄罗斯”的概念。对旧概念的弱化部分显示俄罗斯官方可能已经将此概念定性为一个属于19-20世纪国际关系的“陈旧”概念。此外,这个概念的摈弃也部分反应出俄官方对自身综合实力的认识:毕竟在最近俄罗斯政府刚刚通过的《俄罗斯社会经济构想-2020》中,俄政府自己也是预期到2020年本国的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才能达到“大国”的地位。而“新俄罗斯”概念的使用则体现了俄罗斯希望与苏联时期彻底决裂的决心和塑造更加现代和丰富的俄罗斯国家形象的努力。比如,该文件就包括了创新型的发展道路、人权和公民社会之类带有鲜明梅德韦杰夫色彩的内容。

和对“大国”概念的处理逻辑上相辅相成的是新版构想对意识形态的弱化,在强调外交政策的实用主义色彩的同时也相应扩大了俄罗斯重视发展合作的国家的覆盖范围。相对于8年前,该文件首次明确提出了要发展俄罗斯和所谓“金砖四国” 中其他三国(中国、印度和巴西)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被提及的合作伙伴还有俄罗斯在欧洲的众多能源进口国和俄罗斯在世界各地的主要武器进口国(包括伊朗、土耳其、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叙利亚、利比亚和巴基斯坦)。如果考虑到最近一年多来在能源和军火两个领域俄罗斯政府和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在内俄大型国有企业的海外扩张行为,上述基于商业现实利益的对外政策考量其实已经在实践中初露端倪。

上述实用主义逻辑也体现在俄罗斯处理和独联体国家之间关系的基本态度上。新版构想不再强调通过独联体组织重新统一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而更重视发展俄罗斯与独联体中各个国家的双边关系,尤其是和若干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之间的一体化过程。其中,俄罗斯-白俄罗斯邦联的构想已经失去了在2000版文件中的重头地位,新版中仅仅以“渐进过渡到市场关系”这样的用语来描述莫斯科和明斯克之间未来关系的走向。

新版对外政策构想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政策亮点是俄罗斯明确提出和欧洲签署一项全面安全协议的构想。这个构想显示俄罗斯对曾经寄予希望的欧安组织的失望和对现有军控协议执行的不满。该文件中也没有提及任何进一步削减和控制核武器的计划,这也预示俄罗斯无意延续自己在前苏联晚期签订的国际军事安全、军备控制协议中的原有责任。

最后,在外交政策的执行上,和此前的版本不同的是,新版首次明确强调了联邦政府在外交政策执行上的责任。由于按照俄罗斯宪法,外交是总统的则权范围,因此该细微调整也有可能为普京领导下的联邦政府进一步增强在外交政策中的作用埋下伏笔。

西方部分媒体和分析人士期待在梅德韦杰夫上台之后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会经历赫鲁晓夫式的“解冻”、或是呈现更加自由化的走向,但是至少从公布的“外交圣经”的文本本身很难看出痕迹,而超越意识形态的实用主义色彩和重新界定俄罗斯国家内涵的努力可能是梅德韦杰夫版的“外交圣经”中最重要的细节变化。

《东方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