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重返大国政治的年代?

重返大国政治的年代?
张昕
《东方早报》2008年11月25日

冷战结束之后,对于世界格局的预测大致有四个版本:“历史终结论”——共产主义已经彻底消亡,剩下的只有以美国代表的资本主义一条阳关大道;“全球 无政府状态”——各国群龙无首,陷入没有秩序的混乱局面;“文明的冲突”——以意识形态主导的争斗为几大文明之间的冲突所取代;“重返大国政治”——类似 于20世纪上半段的格局,国际秩序为若干大国之间的纵横结盟所主导。

  如果说“9·11”让不少人认为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得以验证,那本次金融危机——包括俄罗斯对此的反应——则有可能指向另一个方向。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应该是在大国领导人中仅有的对本次危机给出过预测的一位:他早在去年7月的八国峰会上就已经提醒八国领导人注意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从此后梅德韦杰夫的一系列有关危机的演讲中,我们也可以对国际格局的走向得出一些新的判断。

  梅德韦杰夫对判断金融危机爆发根源上一直态度坚决:危机源于美国在国际经济中权力与责任能力的不相称,因此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向是在全球重新分配 权力与责任。相应的,他对包括八国峰会在内的现有的国际经济磋商、决策机制也表示不满:在危机面前现有的这些体制反应如此迟缓,以至于在冰岛这样的北约成 员国濒临破产之际,居然没有人愿意伸手帮忙。

  梅德韦杰夫的第二个明确主张是扩大现有的国际经济主导机构的涵盖范围,比如让八国峰会扩容,给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更多的决策 权——如同当年七国峰会吸收俄罗斯一样。他的另一个建议则是强调建立新的全球监管体制的必要:简化和改革现有的国际金融组织,提供更多帮助市场参与人评估 风险的机制,提供帮助市场参与人更加理性投资的机制。

  这三条既是质疑“历史终结论”中对美国的资本主义模式的盲目乐观,也是期待一个更加多元的国际体系来取代危机中逐渐出现的国际领导真空,避免“全球无政府”状态的出现。

  既然如此,俄罗斯自己是否已经准备好取代美国成为新的国际领导人呢?

  俄罗斯领导人自己应该也知道,自家的实力和二战结束后“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的美国、跟实施马歇尔计划的美国相比,还是相去甚远。所以美国在 1944年能把44国的代表集中到新罕布什尔州去商讨天下大事,而梅德韦杰夫在6月提出的今年在莫斯科召开全球金融会议的倡议应该是要泡汤了——倒是“跛 脚鸭”总统布什还能在纽约召集20国集团的峰会。

  除了经济总量上的约束之外,俄罗斯内部经济又在本次的金融危机中逐渐显示出其基础的不稳固。俄罗斯官方媒体在对“危机”、“衰退”之类名词回避 了几个月之后,最后连梅德韦杰夫本人也不得不开始改口,承认本次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也正因此,俄罗斯政府出手40亿欧元帮助冰岛的时候, 国内意见不小:自家的银行、股市也在遭灾,对一个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的小国怎么可以这么大方?

  在自己还无力独当一面的同时,俄罗斯寻求同盟的努力也离成为世界领导者的目标有不小的距离。普京过去八年的外交“成果”之一就是,称得上是俄罗 斯盟友的国家其实在不断减少。而最近在军火和能源买卖基础上建立起来几对热络关系又非常明显的有相互利用的色彩:比如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的纲领 在俄罗斯精英阶层里根本没有市场。而所谓“金砖四国”之类的概念本来就是美国公司在自己把握话语主导权的领域里提出并且推广的概念,真正通过四国之间的合 作来夺取全球的领导地位还是很难想像。

  所以,本次金融危机至今的走向显示:关于冷战后国际格局的那四种预测中最后一种格局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国逐渐失去曾经的主导地位,各国都 希望避免国际领导权缺失带来的混乱。但是俄罗斯还没有能力独立承担领导地位,建立在实实在在经济军事实力基础上——而不是文明、文化基础上——的大国政治 由此可能成为“大时代”的主旋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