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马纳斯基地这次真会关闭吗


马纳斯基地这次真会关闭吗
张昕
《南方都市报》(评论周刊)
2009年2月8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本周初在莫斯科宣布,吉政府决定关闭美军设立在吉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美军主要通过这一建立于“9·11”之后的空军基 地向阿富汗运送兵力和物资。自2005年美军关闭其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后,马纳斯基地成为美国在中亚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加上近期美军通过巴基 斯坦进入阿富汗的南线运输通道日渐不稳定,马纳斯基地对于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更显重要。

  巴基耶夫表示,关闭军事基地 主要是因为美国对吉经济补偿不够和军事基地在吉境内产生负面社会影响这两个原因,同时,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为也已经超过预先设定的目标和规模。巴基耶夫 说的事实都存在,但媒体和美国政府高层都推测俄罗斯的经济援助是巴基耶夫做出如此决定的主要原因。在巴基耶夫本次莫斯科之行中,俄罗斯政府承诺向吉尔吉斯 斯坦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并取消1.8亿美元的债务。目前经济问题重重的吉尔吉斯斯坦应该是从俄罗斯那里得到了一个好价钱,所 以愿意关闭美军基地。按照这种观点,俄罗斯如此的金元外交也旨在回应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以及北约东扩———显示自己至少在中亚还有主导权。

   但是,仅凭巴基耶夫的声明就推断吉尔吉斯斯坦这次会彻底关闭马纳斯基地还为时过早。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放出类似的声明,但是每次声明之 后只要从美国那里要得一定的好处,吉方马上就把关闭基地的事情搁置起来。本次巴基耶夫的声明未必不会重复这样的逻辑。尤其是巴基耶夫本人虽然对于关闭基地 的决定言之凿凿,但是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关于这个决定的投票在本周已经至少推迟了两次,这当然有可能是吉国内各派意见冲突的结果,但也有可能是吉政府有意为 之,好给巴基耶夫在跟美俄两边谈判时提供回旋余地。最重要的是,俄罗斯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有的也不是一面倒的利益考量:在中亚恢复自己的主导地位和美国全面 出局之后可能留下的阿富汗这个烂摊子,这两个结果之间利益权衡不是那么清楚简单———不要忘记,当初俄总统普京对马纳斯基地的建立可是力排众议给予全面支 持的。所以俄罗斯政府这次才会既否定自己的经济援助和巴基耶夫的决定之间有任何直接关联,又反复强调俄罗斯愿意和一切力量展开军事合作、共同稳定中亚地区 的局势。

  三方如此算计的一种可能的结果是:吉尔吉斯斯坦借着关闭基地的声明从美国那里得到更多的资金和援助,在不完全关闭基地的前提下对基地的规模和性质作出调整(甚至不排除改名的可能)。这对三方来说应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