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人事问题决定一切”

“人事问题决定一切”
张昕
《纵横周刊》2009年2月24日


“人事问题决定一切”,苏联时期留下如此俗语。本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两个决定正好对应着这句俗语背后的两个侧面:他先是在2月16日解除了四个联邦主体行政长官的职务,一天之后又公布了所谓高级管理人才的百人储备队名单。

  被解职的州一级地方行政长官分别是:奥廖尔州州长伊戈尔·斯特罗耶夫、涅涅茨自治区行政长官瓦列里·波塔片科、普斯科夫州州长米哈伊尔·库兹涅 佐夫。此外,梅德韦杰夫已提请沃罗涅日州杜马审议对现任俄联邦农业部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杰耶夫担任该州州长的提名,现在的沃罗涅日州长弗拉基米尔·库拉科 夫在三月份即将任职期满。 如此集中调整州一级地方官员是在 2005年取消州一级行政长官直选而改由总统任命、地方议会批准的制度之后的第一次。梅德韦杰夫借这个机会也公开表示了对部分地方政府处理经济危机、制定 社会政策不力的不满,颇有敲警钟的意图。

  同时宣布的百人名单则是去年开始酝酿的所谓”黄金千人”高级管理人才储备中的第一批,百人中的36人和 23人分别来自现在的联邦和地方政府部门,32人是商界代表,科教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占了9名。百人共同的特征之一是“年轻化”:所有人都在50以下,最年 轻的仅26岁。被总统提名担任普斯科夫州的州长的安德烈·图尔恰克也在这百人名单但中。

  据总统办公厅介绍,该名单由170多名专家选定,每位专家最多可提名11人,然后以累计票数为准得出了一份1121人的大名单,最后的千人名单 就要在这个大名单中产生。而队伍的年轻化是提名的重要标准之一:专家们被要求尽可能提名年龄在35岁以下有丰富管理经验和业绩的候选人。

  在取消州行政长官直选之后,如何选拔高级干部又成为一个难题。梅德韦杰夫曾经在今年年初曾经就所谓“人事问题”专门召开过会议,感叹现有体系下 国家干部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俄罗斯联邦政府于2007年7月曾出台关于地方行政长官的考核细则,具体指标有43项(此前的类似考核体系更包括了洋洋洒洒 150项指标),本次地方官员的调整和新人才储备的选择也是延续了该细则的基本精神。虽然如何使用这样的“人才储备”目前还不清楚,但俄罗斯总统很有可能 从中直接任命联邦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今年4月以后有可能出现一轮大规模的政府官员大调整,而这个人才储备团队有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即便是 那些不太可能完全放弃自己在私营部门事业的商界人士,进入这样的团队也可能成为除了提升个人声誉之外进入公共政策决策的一个新途径。

  本次担任评委的专家组的组成和本身的选拔过程并没有公开。关于这首批百人当中有多少是前总统普京的“旧部”,多少可以视为是干部体系中的新鲜血 液,业内人士也没取得共识。“人事问题决定一切”,其实全世界莫不如此,俄罗斯如此尝试的结果也可以给其他国家一个对照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