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为历史正名,意欲何为?

为历史正名,意欲何为?

《纵横周刊》2009年5月25日

在部分杜马议员于5月初提出“反否认”议案、要求将否定苏联在二战中作用、平反纳粹主义的言行定罪之后,上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又成立直属总统领 导的“历史正名委员会”,具体分析和“反击篡改历史、损害俄罗斯联邦利益的言行”。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了来自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文化部、国 家杜马和俄罗斯科学院等机构的成员,其中专业的历史学家有三人。委员会每年将开会两次。目前委员会的权限和工作方式还没有明确,仅仅从人员构成来看,这是 一个行政官员占据主要位置的委员会。如果真的行动起来,该委员会可能会配合议会将要审议的“反否认法”,从立法和行政两条路线对俄周边国家重新评估苏联在 二战中地位的言行给出直接的打击。

  无论是“反否认”法案还是历史委员会的推出都集中在5月9日的二战(或是“卫国战争 ”)胜利日前后,这并不意外。苏联时期的胜利日不仅是象征着战争本身的胜利,并且被诠释成为一个民族涅磐重生的象征。苏联解体之后,胜利日的这个意义一度 被迅速淡化:叶利钦尝试用民主解放这样的旗号来重构新俄罗斯的认同和集体记忆,而普京则逐渐转向中国人所熟悉的以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作为政权合法性和国民 集体认同基础的政策。伴随着去年红场重武器阅兵的恢复,胜利日、二战地位的重新获重视与俄罗斯周边国家针对二战和苏联历史的“修正主义”言说是同步展开 的。如今历史正名委员会的成立——不管最后实际效果如何——都旨在维护这个重获重视的民族统一团结的象征。

  不少分析人 士急忙将这个委员会的成立解释成为俄罗斯政府借清理历史记忆对媒体和学术界设置的变相审查机制。这个担忧目前来看可能有些过分。考虑到这样委员会一级的机 构在联邦政府中的一贯表现,该委员会在未来能够有多少实际作用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俄罗斯周边国家对于历史的重新解释也确实有需要检省之处——最出名的 包括最近一次乌克兰官方纪念三十年代大饥荒的展览中居然用美国记者拍摄的美国大危机时期的照片作为苏联在乌克兰实施种族灭绝的证据。

   该委员会设置的一个“败笔”—— 也有可能是设立者本身有意为之的结果——就是在组织自身的定位上:如果说“反击”和“应对”篡改伪造历史的定位没有任何人会有异议的话,定位后半段则给人 留下选择性政策的印象:委员会斗争的对象将只是那些危及到俄罗斯联邦利益的行为。但是,如果篡改历史的言行对俄罗斯有利的话呢?只有当俄罗斯政治精英们能 够把该委员会定位中的后半部分去掉,有胆识来面对那些对俄罗斯国家利益可能“有利”的篡改历史行为,俄罗斯才有可能超越胜利日阅兵仪式和对卫国战争的回 忆,在更广阔和深厚的基础上来确立民族认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