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手段有限的北韩政策

手段有限的北韩政策

张 昕
《纵横周刊》2009年6月1日

5月25日北韩发动新一轮核试验,紧接着的一组导弹试验和5月27日退出韩战停战协议的决定,让所有半岛局势的利益相关者都备感棘手。在六方会谈中表现一 直最低调的俄罗斯,这次也逐渐提升警告的级别,最新的表态是支持安理会通过专门决议,但是仍然对制裁表示谨慎态度。从核试验之后几天内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前后矛盾的发言里可以推测出,俄罗斯政府内部对于如何应对北韩也有犹豫。

  传统上,俄罗斯对于北韩的“非对抗性”政策与中国接近。因为担心任何大规模变化可能带来的不可预测的恶性结果,俄罗斯视保持半岛现状为最主要的 政策目标。在对北韩实施国际制裁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一样一直持保留态度。但是,在对北韩的实质影响力上,俄罗斯不仅远落后于中国,也是六方会谈五国中最 弱的。

  俄罗斯既没有日本和大韩民国对北韩的经济援助,也没有美国在半岛上的直接军事影响;俄罗斯和北韩之间几乎没有贸易往来,北韩的核技术也没有受到 俄罗斯的直接影响——这和俄罗斯在伊朗核计划上拥有的影响力完全不同。在北韩问题上,俄罗斯可以动用的似乎仅仅是自己在联合国安理会的那一票。

  过去两年里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对平壤的访问所换回的一些承诺,在数月之内就被打破,这次的核试验更让俄罗斯意识到可能需要转变对平 壤的态度。同时,俄罗斯对于北韩态度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是俄美关系。美国新总统上台之后对莫斯科多有修好的表示,也在削减核武器问题上达成初步共识,俄罗 斯方面在北韩事态上因此有可能转向更加积极地和美国合作。

  遗憾的是,即便是态度、决心都已经坚定,俄罗斯和其他四国真正能用得上的手段实在不多 —— 要不然2006年北韩上一次核试验之后的联合国制裁应该已经有成效了。不想采取更加对抗性政策的俄罗斯可能只能寄希望于北韩内部的变化了。不过如同过去的 类似期待已经一次又一次证明了的,北韩政权的稳定性远超过局外人的判断,俄罗斯要面对的可能是漫长的等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