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
张 昕
《纵横周刊》2009年6月1日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上周要自己的官员们“在世界其他地方寻求自己的幸福”,因为俄罗斯副总理库德林和白俄罗斯国内的那些“拿着西方国家钱的哼哼唧唧的傻瓜们”在白俄罗斯散播恐怖气氛,对于白俄罗斯的政策指手画脚。

  这番评论的具体起因是上周库德林在明斯克对白俄罗斯经济给出悲观预测,在卢卡申科看来,库德林的讲话直接导致了此后白国内公众和金融界一系列的 经济恐慌表现。此后两国双边会议上,双方就一笔5亿美元贷款的具体条件也没有达成共识——这笔贷款是2007年俄罗斯承诺对白俄罗斯30亿美元贷款中的一 部分。

  由此,卢卡申科命令总理西多尔斯基和央行行长普罗科波维奇立即停止所有与俄方谈判的努力。他说:“从今日起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迎来了另外一个 时代。从俄罗斯那里不会有收获,(我们)不必屈膝、呻吟、哭泣,应当在地球的其他部分寻找自己的幸福。”他还不忘把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拉进自己的批评的火力 网内。

  俄罗斯国内主流媒体《生意人》由此认为卢卡申科此番表态实质上是中断了俄白之间的伙伴关系,这样的结论有过度解读之嫌,卢卡申科不过是在两国交往中又虚张声势一把。

  俄白之间关系其实在叶利钦时代之后一直处于外热内冷的局面,叶利钦时代曾经热烈讨论过的从建立两国联邦最终过度到统一国家的设想现在连第一步都 没有实现,而且双方对于联盟的热情程度都在逐年下降。卢卡申科可能觉得最近自己有条件寻找到新的结盟对象,羽翼丰满之时也正是摆脱俄罗斯之日。 

  卢卡申科所说的“其他地方”可能包括哈萨克斯坦(最近白俄罗斯成功向后者出售大宗白糖,对白来说意义重大)、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白俄罗斯在考 虑承认这两个争议中的地区)以及欧盟(欧盟最近刚刚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六国签订了“东方伙伴”计划)。但是,完全脱离开俄罗斯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对白俄罗斯还是困难重重。

  欧盟把白俄罗斯列入“东方伙伴”计划应该算是白的一个外交胜利,但是欧美世界给卢卡申科的“欧洲最后独裁者”的“美誉”至今余音袅袅。除非卢卡 申科下台,否则很难想象白俄罗斯能够和欧盟全面改善关系。即便就在白俄罗斯身边的乌克兰,其总统尤先科还威胁如果卢卡申科受到邀请,他将不出席“东方伙伴 ”协议签署仪式。结果卢卡申科没有去比利时的欧盟会议才避免了尴尬场面的出现。而白俄罗斯跟中亚、高加索地区国家的交往再怎么热络不可能摆脱自己国家在地 缘上的限制:明斯克是不可能完全绕开莫斯科和这些地区发展关系的。

  在真正有实力的大国里愿意和白俄罗斯打交道的还真只有俄罗斯这个“大哥”,但是这个“大哥”出钱也是有交换条件的。库德林的悲观预测主要是在提 醒卢卡申科要有效使用俄罗斯提供的贷款,尤其是在经济危机加重、俄罗斯自己日子越来越难过的时候卢卡申科还在不断要求俄罗斯追加贷款。

  卢卡申科对俄罗斯这几年批评一个后果就是,曾经对于联盟更有热情的白俄罗斯公众也已经出现明显的态度转变:根据白国内机构最近的民调显示,仅约 20%的白受访者希望和俄罗斯结成联邦,55%反对这样的联邦。卢卡申科这样的虚张声势就算短期有成效,他领导下的白俄罗斯也有可能卡在欧洲和俄罗斯中 间,无处寻觅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