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集体入世

集体入世

张 昕
《纵横周刊》2009年6月15日

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持续了16年之后,处于这个153个成员国组织之外的最大经济体俄罗斯出人意料地决定改变自己谈判加入的方式,将和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以关税同盟的身份联合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意味着三国目前以单个国家身份进行的入世谈判将中止。俄罗斯迄今已经结束和60个国家之间的双边谈判,剩下的主要障碍集中在农业、木材、知识产权以及国有企业等领域,而哈萨克斯坦的入世谈判也已经持续了13年。

  按照目前俄罗斯官方公布的计划,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成立。届时,这三个国家将实行统一的关税税率。这个三国关税同盟将是独联体国家关税同盟的一部分。该同盟中的其他成员国中吉尔吉斯斯坦在1998年已经加入世贸,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仍然将以单个国家的身份申请加入世贸。

  三国如此决定事先并无太多迹象。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美国和欧盟在与俄方的会谈中还对在今年年底前结束俄罗斯的入世谈判给出了很多正面信号。

  虽然俄罗斯财长库德林保证已经取得的谈判成果至少有90%会得到保留,三国集体入世的谈判不是“白手起家”,但是以这种方式申请世贸组织未有先例,无论是世贸组织和三国都还需要确定如何展开新的谈判,这将肯定延缓三国谈判的进程。

  俄罗斯政府如此选择的动机还不很明了。一种可能是,对于16年以来谈判中经历的各种挫折俄方越来越难以接受,尤其是欧盟和美国不断提出的新要求,所以以这样的方式间接对世贸组织表示不满和施加压力。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目前的经济环境使得三国、尤其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的迫切性有所减弱:全球经济危机之时,参与贸易自由化也失去了吸引力。两种解释共同的推论是,相对于全球贸易,独联体国家对于区域内部的贸易越来越重视。

  值得回味的是,就在宣布三国将以关税同盟的身份集体申请入世几天前,俄罗斯刚刚对来自白俄罗斯的500多种奶制品实行禁运,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随即指责这是俄罗斯方面对于白俄罗斯始终没有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区作出的报复,两国间的“牛奶战”被赋予了浓重的政治色彩。对外的集体入世也可能成为这几个国家之间政治博弈中又一个新战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