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拿什么拯救你,北高加索

拿什么拯救你,北高加索

张 昕

《东方早报》2009年8月28日

  

2009年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联邦军队在车臣共和国的反恐行动正式结束,实质上宣布了长达十年的第二次车臣战争的结束。然而,此后的几个月里,包括车臣在内的北高加索地区却掀起了新一轮的暴力冲突高潮。

  印古什共和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印古什前副总理、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长先后遇刺身亡,印古什总统叶夫库罗夫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侥幸保存性命。7月初,车臣著名的人权人士、女记者纳塔丽亚·埃斯蒂米洛娃在遭绑架后被残杀,事后车臣群众走上街头,悲愤地质问:“下一个是谁?!”岂料仅仅 一个月之后,车臣境内又有一对从事慈善事业的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遭到绑架和残害,此后8月末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又造成至少30人死亡。

  这一系列暗杀事件的目标从国家强力机构的高官到慈善事业的工作人员,不仅是恐怖分子对俄罗斯国家权力机构的直接宣战,也显示施暴者对于整个社会基本秩序的挑战。

  北高加索地区其他6个共和国经济、社会情况与车臣类似,但两次车臣战争却吸引了公众几乎所有的注意力,战争部分掩盖了其他共和国内部以及它们与 俄罗斯联邦中央之间的诸多问题。最近几个月的事态发展表明,俄军撤出车臣之后,北高加索地区的暴力势头远没有得到遏制,车臣战争终结之后的北高加索地区还 处在“燃烧”状态。

  对类似车臣这样的边疆、非主导民族聚居区的治理,对于任何国家都是一个难题。如果仅仅从中央(或者联邦)政府对于地方领导人的选择上看,大致有三种可能:

  一是中央选择一个和地方精英有密切联系、有能力控制和调动地方精英的魅力型领导人,给他高度的自治权。印古什共和国第一任总统鲁斯兰·奥谢夫就是这样类型的领导人。这样选择最大的危险是一旦民族地区成为国中之国,区域内部虽然稳定,但是离心力可能会更强。

  第二种则是选择一个与地方精英勾连不深的领导人,最好是出自联邦强力部门,能够有效地与联邦中央合作,从上往下建立秩序。如此地方领导人的潜在危险是,此人可能对于地区事务毫无实质控制能力,一切依靠联邦中央。

  这正是叶夫库罗夫前任、穆拉特·查基科夫的形象:他对莫斯科有完全的忠诚,在选举上能为联邦中央的候选人保证极高的得票率,但是在日常的经济政 治事务上几乎完全失控,对于分离势力的打击也完全依赖联邦力量。尤其是在缺乏和地方普通公众沟通的前提下,联邦武装力量的反恐行动常常演变成对地方居民的 另一种恐怖威胁——至多是两害中稍轻的一端。也正因此,梅德韦杰夫在2008年10月坚决撤换查基科夫,由叶夫库罗夫代替。

  叶夫库罗夫代表了第三种地方领导人:跟地方传统精英势力没有很深的关系,但是在一般公众当中享有一定的公信力。作为俄罗斯军队中曾经在高加索和 巴尔干地区都有过作战经验的老兵,这位印古什人比两位前任都更加重视和地方社区的联系,同时他又邀请来自莫斯科的著名人权人士共商反恐事宜。在动用强力手 段上他也强调法律约束,甚至向总统反映过联邦军队在印古什的反恐行动过头。

  遭袭两天前,叶夫库罗夫在媒体采访中把公众对国家政权的不信任和严重的腐败列为本地区最严重的问题,分离主义倒是相对次要的。因此叶夫库罗夫在上任之后也一直把分解地方传统宗派势力,以查税、反贪为抓手改善本地的治理作为工作重点。

  梅德韦杰夫对于第三种地区领导人和相应的管制模式是寄予厚望的,在叶夫库罗夫之前,和他工作风格类似的鲍里斯埃·博泽耶夫刚被任命为北高加索卡 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的总统。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极端暴力面前,仰仗个别领导人的魅力和管理风格并不足以消解深重的社会矛盾。熄灭北高加索地区的暴力 火焰,还需要更长远的战略和政治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