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输家面对面

输家面对面

张昕

《东方早报》2009年8月12日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五日战争”结束一周年之际,虽然关于战争的细节还有众多疑问没有得到回答,但至少可以对双方的得失有一个阶段性的评估。

   鉴于其规模和地理位置,格鲁吉亚不可能把对俄的军事胜利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军事成败之外的收益才是萨卡什维利最主要的考虑。战争进程中,虽然欧美各国 (包括“新欧洲”内的伙伴们)纷纷对格鲁吉亚给予道义上的支持,但无论北约还是美国都没有任何提供军事援助的意图。更重要的是,战后随着战争细节的逐渐清 晰,越来越多的批评声音开始指向萨卡什维利:不管俄军后来的军事反应是否过度,最初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的进攻肯定是招惹争端的不理智行为。

   虽然北约、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对话在“五日战争”之后曾经一度终止,但是不久之后即得以恢复,此后的入世谈判的进程也没有因此次战争而受到影响。相 反,倒是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梦想在战争后显得更加朦胧,现在北约对于格鲁吉亚是否准备好加入北约的疑问更深(尤其是欧洲方面)。这对萨卡什维利个人来说是 尤其沉重的打击,因为在“玫瑰革命”之后上台的他一直把加入北约作为自己最重要的政治目标之一。

  最近到访格鲁吉亚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虽然 批评了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的观念,但在强调不能用武力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后,拜登尤其不忘提醒,只有一个和平繁荣的格鲁吉亚才能向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提供 足够的吸引力以重建领土完整。鉴于2007年下半年来萨卡什维利对国内反对派的打压、对媒体和民间组织的控制日益加强,拜登也很不客气地提醒格领导人,仅 仅是和俄罗斯交恶不足以换来北约入场券。

  “五日战争”结束一年之际,萨卡什维利应该意识到自己国家的地缘政治地位还远没有重要到值得北 约和美国无条件提供安全支持的程度,萨卡什维利个人在CNN之类的媒体上用英语向西方世界直接传递自己的声音远不是确保自身安全的关键。尤其是自己在国内 政治上还问题多多的时候,别人一句“你还不是成熟民主”的评价就可以把你扔在保护伞之外。

  从俄罗斯角度来看,俄军事行为没有遭到有实质 意义的对抗,尤其是美国对格鲁吉亚竟然没有提供帮助,客观上强化了俄罗斯在自己所认定的势力范围中的地位,并且为今后在前苏联空间内(除了波罗的海三国之 外)重新界定权力分布提供了新的可能。战争暴露了俄罗斯在武装力量上的弱点,由此进一步加强了俄罗斯高层进行军事改革的决心。

  俄罗斯为 战争所付出的代价是,和格鲁吉亚承担了挑起战争的直接责任相比,对于战争的长期道义谴责还是指向了俄罗斯。战争由此强化了俄罗斯在外部世界(不管是周边或 者北约国家)心目中的“强悍、尚武”形象。战争中的具体军事行为,尤其是越过南奥塞梯、侵入格鲁吉亚本土难免有动武过度之嫌。在诸如“金砖四国”之类的概 念里,关于俄罗斯是否和其他国家具备相同地位或者“资格”的疑问在战争之后日渐流行。

  此外,战争之后俄罗斯迅速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 的独立国家地位,而至今只有厄瓜多尔一国承认上述两个争议地区的主权独立(而且还有待该国的议会通过),如此的国际反应(不光是北约国家和欧洲)也是令俄 罗斯感觉尴尬的一个结果,俄罗斯政府在这方面决策的理智性很值得质疑。

  回顾“五日战争”结束至今的一年时间,可以说,在现实政治的博弈里,格鲁吉亚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短期成果,而俄罗斯所损失的则是国际社会里的长期道义支持。这又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