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别斯兰五年祭

别斯兰五年祭

张昕

《东方早报》2009年9月8日


   9月1日在俄罗斯是全国统一的秋季学期开学日。然而,在2004年9月1日之后,这个日子对俄罗斯人来说已经带上难以磨灭的悲情色彩。5年前的9月1 日,30多名全副武装的车臣武装分子在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了正在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的1000多名学生、教师和家长作为人质。 持续近三天的人质危机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180多名学生。

  这次震惊全俄的惨剧带来的重要变化之一是普京提出的联邦制度改革:包括取消州长的直选,改由总统提名、地方议会通过;取消议院下院(杜马)选举中原来一半席位的“单一选区一票制”,改为全部的政党比例制。

   按照当时普京的解释,由别斯兰人质惨剧所引发出的这两项政制改革都旨在加强所谓的“纵向控制”,希望通过对州长人事权的控制和加强大政党在政党体系中的 地位来加强联邦中央对地方的控制,以便更有效地打击极端主义势力。遗憾的是,这样围绕地方领导人和政党的策略并没有换来预期的结果:北高加索地区的零星武 装冲突其实一直没有停止,今年3-4月间随着联邦军队从车臣撤军,北高加索地区新一轮的暴力冲突再次上演。

  与2002年杜布罗夫卡剧院 人质事件、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相比,最近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开始呈现若干新特征:实施袭击的组织者跟以前不同,很少公开自己的身份;暗杀事件明显 增多,已经不通过劫持人质来形成和另一方谈判的局面;没有明确直接的政治诉求(比如以前人质事件中提出的要求俄军从车臣撤离、或是释放己方被俄联邦关押的 犯人等);几起绑架事件都是在没有提出任何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就迅速将人质杀害。所以,现在一般公众唯一能看到的就是袭击者要全面颠覆北高加索地区稳定的 “决心”。从长远来看,这恐怕比当年的人质事件更让俄罗斯领导人感觉头疼。

  近期北高加索事态也有迹象表明,经由阿富汗、中亚进入俄罗斯 南部边境、与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力量正在直接参与北高加索地区的活动,而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者也在仿效自己在世界其他地区“同志们”的行动模式。 比如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所青睐的自杀式攻击越来越多地在北高加索出现:这样的袭击模式不需要像别斯兰和杜布罗夫卡事件中那样的团队出击,几个人甚至单兵作 战就能制造足够的损失和影响。最近出现的自杀袭击者先录制诀别留言、再在网络上传播之类的做法也不难让人联想到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已经广泛使用的 类似手段。否认北高加索地区暴力高峰背后的国际联系是不恰当的。

  但同时,在传统的“恐怖主义、分离主义、极端主义”和指责国际恐怖主义 势力渗透这样的叙事背后,同样重要的是,这与各种掌握暴力手段的力量对地方治理的不满有关。6月底在汽车炸弹袭击中侥幸生还的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 就公开表示,地方公众对国家政权的不信任和严重的腐败——而不是分离主义——是本地区最严重的问题。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针对最近北高加索局势的专门讲话中 所提出的应对措施,其基本思路也是针对产生这三种主义的社会根源。高失业率的背景下,大量无业男性青少年成为极端组织发展成员的理想目标。在分配联邦政府 的巨额财政补贴方面,北高加索地区的几个共和国几乎无一例外存在高度腐败:补助大多为地方少数精英所掌握,一般居民没有从中获益,这不仅进一步恶化了不同 族群之间的收入差距,甚至产生了从现存不稳定局面中获利的利益集团,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尽可能要维持本地区的不稳定局面。

  别斯兰人质事件五周年之际,除了全俄各地学校里点起的蜡烛和献上的花束之外,如果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回顾过去5年的种种经验教训,都能意识到北高加索矛盾背后的多重成因以及相应需要的多重应对策略,这也算是对死者的一种纪念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