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飞地中的示威游行

飞地中的示威游行:特例还是趋势?


张 昕


《周末画报》2010年2月


130日,俄罗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出现约有万人参与的大游行,抗议公共住房和交通收费上涨,要求撤换州长。第二天星期天,全俄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在内的多个城市也相继爆发小规模游行。这一组游行示威的组织者是俄罗斯多个反对派组成的一个松散联盟,其中包括了比较有名的政治派别“另一个俄罗斯”和“团结,这两个组织计划从今年开始在每月的31日组织全国性的集会游行抗议现政府对于宪法第31条(集会自由)的践踏。


本次开始于加里宁格勒的街头行动是过去近十年里第四次大规模且得到媒体广泛关注的游行示威。第一次是2006年在彼得堡爆发、以老年人为主体的游行,反对政府将社会福利市场化。第二次是2008年在远东发生的针对提高进口二手汽车税率的游行。去年在彼得堡附近的皮卡廖沃市失业工人阻断交通是第三次。这几次游行都由民生问题而起,但和前三次相比,本次加里宁格勒事件具备了若干新特征。


首先是规模和地点。虽然各方提供的数据有所出入,但即便按照警方公布的7000人的下限,这也已经是过去十年里俄罗斯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而且发生在平常极少受人关注的卡里宁格勒。其次,示威组织者争取到了来自左中右不同政治派别的代表,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同时展开示威活动。虽然除了卡里宁格勒之外其余城市的游行规模要小得多,但是如此的组织能力已经是俄罗斯政治中多年未见。在政治诉求层面,虽然各地示威群众提出的要求侧重不同——比如卡里宁格勒的重点在失业、欠薪和地方公共事业费用,而莫斯科的示威者更强调维护集会自由的宪法权利—— 但是已经提出了比较系统和统一的政治诉求。这其中包括替换卡里宁格勒州长、恢复州长直选、批评“统一俄罗斯”党执政不力和要求普京下台。


最后,这次卡里宁格勒示威也比前几次更清楚地暴露出俄罗斯联邦中央和地区之间的微妙:在莫斯科的示威之所以只能达到一百多人的规模和莫斯科政府的严格防范有关,而多种迹象表明卡里宁格勒警方对本地的示威活动表现出极少见的宽容,很有可能是地方力量希望借此对联邦中央施压。游行中虽有“普京下台”这样的要求,却没有把总统梅德韦杰夫作为批评的对象,这背后可能也有组织者试图瓦解“双头统治”的考虑。


联邦政府和“统一俄罗斯”党对于本次游行的重视程度也是空前:示威后第二天和第三天俄总统和“统一俄罗斯”已经分别派出特使和代表团前往卡里宁格勒调查情况,预计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两人中至少有一人将会亲临卡里宁格勒。


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俄罗斯经济收缩7.9, 1994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甚至比发生金融危机的1998年还差。在如此的大背景下,飞地上出现的示威游行有可能是“星星之火”的开始,至少,部分反对派聚拢社会不同阶层的需求、从具体的民生要求出发提炼出更广泛政治诉求的能力有所体现。如集会组织者、前副总理涅姆佐夫所说:“卡里宁格勒不是一个特例,而是代表了一个趋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