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俄委合作潜力何在?



俄委合作潜力何在?
张 昕
《周末画报》2010年4月
4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次对委内瑞拉的正式访问换来了多达31项的双边合作协议,普京自己宣布两国间的军火贸易将超过50亿美元。但实际上,本次普京访问并未和查韦斯签署新的军火协议,50亿的数值大部分是以前已经草签协议的结果和可能的合作项目。
这波签约高峰中的真正重头是能源和经济合作项目。两国的石油公司将联合开发委内瑞拉北部储量丰富的油田——查韦斯自称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油田—— 为此俄罗斯公司将支付给委内瑞拉10亿美元的“入门费”;如果合作顺利俄罗斯企业还将追加10亿美元。双方还签署了在委内瑞拉建立核电站的谅解备忘录,查韦斯自己提到了俄罗斯和自己国家联合进行航天开发的可能性。同时,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来到卡拉卡斯与普京会晤,后者给莫拉莱斯提供了1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购买俄制直升飞机来打击玻利维亚国内的毒品走私,同时玻利维亚石油公司也将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合作开发本国的天然气田。
2005年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双边关系迅速热络起来:委内瑞拉至今至少已经购买了价值44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已经履行的订单中有包括苏-30在内的一系列军用飞机、对空防御系统和10 万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但2008年以后受到能源价格波动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曾倚重能源收入而一度出手阔绰的这两个国家现在现金流都不如三四年前那么丰沛,尤其是委内瑞拉在过去几年军备进口“大跃进”之后,购买能力有所下降。本次出访中,委内瑞拉不久前提出的由俄罗斯提供22亿美元武器出口信贷的要求并没有得到实质推进,间接验证了委内瑞拉目前手头紧张程度。
相反,双方在以能源为主的经济领域的合作前景则更被人看好。查韦斯的能源产业国有化政策大大削弱了委内瑞拉对美国资本的吸引力,而俄罗斯的国有企业对于这些因素相对不那么敏感,这为急需外资和技术的委内瑞拉提供了合作的新可能。俄罗斯的所谓“能源超级大国”战略虽然在梅德韦杰夫那里没有得到此前普京担任总统时期那样的高调支持,但俄罗斯政府和国有能源企业在本国疆域之外争取控制海外能源源头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中亚-里海地区、北非和拉美自然成为三个主要目标区域,而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已经成为俄罗斯在拉美实现这个战略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除了能源合作本身,俄罗斯还换来了在自己传统势力范围之外的独立国家对自己重要外交政策的支持:委内瑞拉现在是除俄罗斯之外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国家地位的三个国家之一,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也有可能要跟进。
纵观过去五年双边关系的发展,俄委关系中委内瑞拉要显得更积极一些:查韦斯自2005年以来已经八次出访莫斯科,本次对普京的接待也是按照国家元首的级别安排的。相对而言,俄罗斯在拉美可选择的合作伙伴不止委内瑞拉一家,已经有实质合作的就有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古巴。同时,委内瑞拉虽然能源储备丰富,但是毕竟国内市场的总体规模有限。在摒弃了单纯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考量之后,现在的俄罗斯也不愿意重复苏联时代的拉美政策:单纯利用经济补贴换取来自几个拉美小国的政治支持,况且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俄罗斯政府掌握的财政资源也大幅缩水;并且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现政府的左翼立场和反美反帝口号对于俄罗斯来说已经不重要——即便普京不止一次发出过和查韦斯类似的对美国霸权的批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结束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之后,马上前往巴西参加“金砖四国”峰会,但没有前往任何一个已经承认或者将要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拉美国家,可以预见俄罗斯政府会更积极接触诸如巴西、阿根廷、智利这样的拉美传统大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