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亚努科维奇这一年

亚努科维奇这一年

张 昕

《东方早报》201138

进入20113月意味着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已经上任整整一年。一年的时间要全面评价一个政治人物肯定过于仓促,但是现实民主政治又无时不刻在逼迫这种及时的评估。

与前任尤先科最大的不同在于:亚努科维奇的政策更多实用主义的特征。对亚努科维奇而言,无论是经济、安全还是外交,乌克兰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在俄罗斯和欧洲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和自己的选举承诺基本吻合,亚努科维奇在这一年内在避免了前任政府一边倒的努力,而是以“多维外交”的方式,重新确定了乌克兰实质上的“不结盟”选择。乌克兰政府一边把曾是尤先科最重要目标的加入北约事宜搁置起来, 一边保持了和北约的联合军事演习,承诺愿意参与北约的导弹防御体系,也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武器级浓缩铀项目。同时,亚努科维奇把加入欧盟树立为乌克兰的战略目标,并已经开始和欧盟商讨建设共同经济空间和为乌克兰人提供免签证待遇等具体措施。


在对俄关系上,20104月俄乌两国以出乎众人意料的速度签署重要协议:乌克兰给俄罗斯驻黑海舰队延长25年的租期,俄对乌克兰天然气的出口降价三成。但同时乌克兰没有同意普京事后高调抛出的两国一体化能源产业的建议。在此之前,欧盟和美国政府都认为俄乌之间的能源危机和俄驻黑海舰队问题都足以引发持续的危机。但这一年里亚努科维奇有效避免了这样的危机持续和深化:乌克兰既没有继续自己夹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地缘政治战场这样的局面,也没有倒向任何一边,亚努科维奇更没有成为让俄罗斯和欧美都头疼的第二个卢卡申科。

在对外开创一个相对平稳的环境之后,对于亚努科维奇而言更具挑战意义的是内政,尤其是经济领域。这也相当自然:外交事务上一般公众直接参与程度低、政治人物有更大的选择空间进行操作,也容易见效;内政尤其是经济政策则要难以驾驭得多。


在国内政治事务上,亚努科维奇的一系列颇为强硬的措施毁誉参半。他迅速从制度上巩固了总统的权威,乌克兰总统现在可以不用考虑议会而解雇总理和解散内阁。宪法法院和总检察院的独立性也因亚努科维奇任命了自己家乡地区的政治追随者而饱受质疑。亚努科维奇还开始了一系列对于前反对派的政治和法律攻势,包括对前总理和竞选对手季莫申科的刑事调查、把前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内务部长)以贪污罪投入监狱。在多大程度上这些措施是政治清洗已经成为围绕亚努科维奇诸多争议的重要来源。


在弥合国内持续的地域、民族、语言隔阂上——包括是否给予俄语第二官方语言的政策上——亚努科维奇离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还很远。2010年年底围绕新税法的争议也凸显经济领域里亚努科维奇面对的困境:他在这个领域的支持者主要是大资本,这和他在其他政策领域的支持基础恰恰是不重合的。类似的约束也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者一贯的紧缩预算、平衡财政的要求和亚努科维奇竞选承诺中的民粹政策也有直接冲突。近期乌克兰民调中对亚努科维奇政府的认可度持续走低,也是上述矛盾的直接反映。

当年橙色联盟的糟糕表现给亚努科维奇的第一年提供了一些机会:一方面公众对他的期待并不高,尤其和橙色革命之后对当时新政权“改天换地”的期待无从可比;另一方面,短短一年内他对于宪政权力的重新划分以及几项有些出人意料政策的出台都没有遭遇实质的阻挠——乌克兰议会内那些砸鸡蛋、使用喷雾剂之类的闹剧只能证明反对派已经没有力量通过正规渠道来逆转决策。对乌克兰而言,一个可以考虑长期政策的稳定环境在短短一年之内已经逐步清晰,亚努科维奇最大的贡献应该得到肯定。


现代民主政治里的蜜月期是短暂的:原来橙色联盟不断利用树立外部敌人的方式来减缓国内政策僵局换来的只是持续的政治危机,而现在的亚努科维奇也不可能一直依靠利用选民对橙色时代的不满来推动自己的政策,不能一直借助批评前任来缓解对选民对自己政策的争议。执政一年之际,现在正是考验亚努科维奇有没有能力在内政领域推动进一步系统战略的时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