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抄底”与“反抄底”的政治经济学


“抄底”与“反抄底”的政治经济学
《东方早报》2011817
经济危机、熊市当道之时也正是有胆识、有资金的投资者“抄底”的好时机。俄罗斯正在利用当下的经济危机,加紧对前苏联空间的经济控制,尤其是对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这斯拉夫三兄弟之间的政经博弈正在逐渐向俄罗斯这边倾斜。
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经济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都表现不佳,尤其是白俄罗斯正在经历苏联解体之后最深重的经济衰退,而俄罗斯恰恰看中了这样的机会。今年6月俄罗斯通过自己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组织已经对白俄罗斯提供了30亿美元的10年期贷款,条件是白俄罗斯向俄罗斯出售价值75亿美元的国有资产,其中包括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五成的股份。由于现在俄罗斯政府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经掌握了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的五成股份,上述条件如果实现,俄气公司将掌握白俄罗斯全部的天然气管道。莫斯科还准备继续以贷款换股权的方式获取对白俄罗斯其他重要国有企业的资产。白俄罗斯在经济上对于来自俄罗斯的低价能源高度依赖,在政治上卢卡申科已经断了和欧洲缓和关系这条后路。当明斯克欠下莫斯科的帐单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者觉得是可以要账的时候了。
相比之下,经济上同样处境不佳的乌克兰摆出的是另一个姿态。亚努科维奇去年年初上台之后出现曾经引领俄乌关系开启一个短暂的“蜜月期”,当时这位新任总统和俄罗斯迅速达成重要协议:乌克兰给俄罗斯驻黑海舰队延长25年的租期,俄对乌克兰天然气的出口降价三成。但当时亚努科维奇就对普京高调抛出的两国一体化能源产业的建议不置可否。此后对于俄罗斯提出的乌克兰加入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建议,乌克兰也一直没有给出积极回应,最近更明确表示不愿意作为成员国加入,而是提出“三加一” 、由乌克兰与三国关税同盟合作的模式。在上周亚努科维奇和梅德韦杰夫的索契会晤中,对于俄方再次提出的合并两国天然气公司、合并两国的飞机设计制造企业(俄罗斯的联合航空制造公司和乌克兰的安东诺夫设计局)等建议,亚努科维奇都表示了不能接受,甚至对俄方在危机中乘机低价收购乌克兰战略资产的做法表示不满。
而在俄乌博弈的另一边,8月初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遭逮捕和正在进展中的诉讼直接关联2009年季莫申科在任时与普京政府签署的天然气协议。乌克兰检方指控季莫申科在没有获得内阁同意的前提下签了有损乌克兰经济利益的天然气进口协议。后者则辩称自己作为总理对于这样的协议有决定权,而且当时油价已经下跌,预计和油价挂钩的天然气价格也将下降,所以按照天然气市场价的八成来支付给俄罗斯当时看并不是一笔坏买卖。
不管季莫申科的说辞最终是否会得到乌克兰法院认可,乌克兰政府希望寻找2009年协议的法律漏洞以调整从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意图非常明显。和白俄罗斯相比,乌克兰虽然经济状况也很糟糕,但亚努科维奇上任来还是比较有效地保持了和东西两边的等距关系,和欧盟这边的关系没有断,尤其是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波兰由于历史的原因对改造乌克兰热情很高。所以乌克兰在俄罗斯的软硬兼施面前还没有轻易放弃自己最重要的经济资产。
但乌克兰作为欧洲从俄罗斯天然气进口中转站的地位无论如何是在逐渐削弱。不管俄罗斯主导的南溪和北溪项目最后达到什么样的规模,俄罗斯和欧盟双方都已经非常明确要降低对传统的通过乌克兰管线的依赖。季莫申科案件最后的法律裁决是一个会影响俄乌博弈的背景因素,但是不可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在三个斯拉夫弟兄之间围绕着“抄底”和“反抄底”的最新政治经济博弈中,俄罗斯利用能源和金融外交工具来全面控制白乌两国经济主权的努力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经济外交中“胡萝卜”和“大棒”轮番组合的使用也愈加成熟,比如日前俄罗斯政府和俄气公司又抛出建议俄乌之间也可以套用白俄罗斯模式,以天然气管线所有权来换取天然气价格折扣。估计乌克兰针对俄罗斯的“反抄底”最终一搏会出现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届时俄乌之间天然气大战可能还要上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