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9

“桑地诺”在莫斯科

“桑地诺”在莫斯科
张昕
纵横周刊 2008年12月22 日

紧随着三艘俄罗斯舰艇对尼加拉瓜的人道援助之旅,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也在12月18-19两天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位前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对莫斯科的访问预示着两国在苏联解体之后落入低谷的关系有望得到修复。
  1979-1990年间尼加拉瓜是苏联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地位仅次于古巴),奥尔特加领导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也曾得到大量的苏联援助。但是91年之后,随着苏联解体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失去政权,两国的贸易额跌落到苏联时期高峰值的约三十分之一。
  2006年奥尔特加重新掌权之后,两国开始重建双边关系的努力。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应该是今年八月的俄格战争之后,尼加拉瓜成为唯一一个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地位的主权国家——即便白俄罗斯这样俄罗斯的亲密盟国也没有如此的决断。在莫斯科,奥尔特加表示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准备访问上述两个地区,如果成行他很有可能成为访问这两个地区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
  本次俄罗斯和尼加拉瓜的官方会谈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还涉及农业、科教和基础设施。签署的协议看来并没有太多惊人的内容,最引人关注的倒是在协议之外:俄罗斯方面对尼加拉瓜提议的兴建联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运河项目表现出兴趣。新运河的通航能力将超过现在的巴拿马运河,成本估算大约为200亿美元。
  对于在拉美诸国筹建中的一系列大型项目,最近俄罗斯已经承诺承建、或是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有:连结玻利维亚、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和乌拉圭五国的所谓“Hugoducto” 跨南美洲石油管道、在古巴的外海油井和军事基地、在委内瑞拉的核反应堆等等。如此众多的项目在当下俄国内经济形势日益吃紧、官方刚刚正式宣布本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兑现很值得怀疑。
  在交易的另一边,尼加拉瓜也处在一个微妙的局面:她既不象委内瑞拉那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撑腰、也没有像古巴那样早就和美国彻底闹僵。这个目前西半球仅次于海地的最贫穷国家其实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仰仗着巨额美国援助在过活,奥尔特加在2006年上台之后也努力在维护和美国的关系。但是最近刚结束的尼加拉瓜地方选举受到美国诸多批评,并被威胁如不对选举结果重新调查,美国将终止对该国的援助。奥尔特加虽然在台上,国内的反对派对于俄罗斯军舰访问曾提出过强烈抗议,也是总统执意才最终成行。
  奥尔特加此次莫斯科之行可能进一步显示其对外政策上的导向变化。但是双方似乎都不能从对方那里得到太多实质利益,已经摆上桌面的也更多是象征性的东西,日后在怎样的基础上重建双边关系还不明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