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这个冬天有点冷

 
这个冬天有点冷
张 昕
《南方都市报〉(评论周刊)
2009年1月18日
俄乌之间自去年年底开始的天然气危机在1月12日俄罗斯宣布重新供气之后似乎出现转机。然而此后三天之内,俄罗斯宣称乌克兰继续截流自己向欧洲供 应的天然气,而乌克兰方面则指责俄罗斯在输送路线上提出苛刻要求,而且没有向乌克兰支付为保证运送气压必需的所谓“技术气体”。双方新一轮相互指责的结果 就是辛辛苦苦从中斡旋的欧盟没有看到任何供气状况改善的迹象。

  从乌克兰方面看,国内的政治矛盾严重制约了能源谈判决策的 透明度和有效性:乌克兰主要政治派别都试图借助和俄罗斯的谈判来为自己在能源政策上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控制权,间接打击自己的政治对手。总理季莫申科今年 十月份曾经和俄罗斯政府达成了今后三年继续以较低价格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在这个备忘录没有实现之后,总统尤先科以此要求前者交出对能源部门的控制 权,对于此前季莫申科大量储备天然气以提升乌克兰谈判筹码的做法,尤先科也给予强烈抨击。在双方谈判开始后,尤先科更拒绝了俄罗斯最初提出的250美元每 千立方米的要价,最终换来的是俄罗斯急速提价到418美元,让年前的谈判陷入第一轮僵局。

  而反观俄罗斯方面,不仅在今年 下半年已经开始在国际场合放出年底可能再次出现能源争议的消息,在本次危机开始后更是在对外公关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尤其是狠咬住乌克兰方面截留俄方输往欧 盟的天然气这个事实,强调自己仅仅是“要求还债”。在公关策略上,由普京在台前、梅德韦杰夫在幕后;一个扮红脸、一个唱黑脸,配合得有张有弛。而俄罗斯天 然气公司在众多对外公关宣传场合也放弃永远是一张扑克脸的总裁米勒而改由更具亲和力、颇具学者气质的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出马。如此宣传攻势取得的 收效是,和2006年相比,欧盟这次在双方第一轮僵持中态度缓和,不再像三年前那样几乎一边倒地批评俄罗斯。反观乌克兰,始终没有一个有足够公信力的政治 权威对外发布统一协调的声音,没有能够把全国性的危机向“国家建设”方向引导,反而削弱了自己在欧盟面前作为危机受害者的道德优势。

   欧盟在最初的观望之后终于在严寒之中耐不住性子,在居间斡旋之后换得以第三方监督员的身份介入,这部分也是俄罗斯对外公关的胜利。危机的持续大大增加了 欧盟方面对俄罗斯倡议的“北线”和“南线”计划的兴趣,即绕开其他前苏联共和国修建通向欧洲的新能源输送管道。这样的计划一旦真正启动,乌克兰有可能丧失 同俄罗斯未来谈判的筹码。

  但12日开始的第二轮僵持局面显示没有强制力的第三方监督仍然不能解决问题,欧盟内部对俄罗斯的批评也迅速升温。俄罗斯看来也应当适可而止,把欧盟国家的消费者当作危机谈判中的“人质”也得有个限度,毕竟这个冬天有点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