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9

抗税斗争预示危机到来

抗税斗争预示危机到来
张昕
纵横周刊 2008年12月29日

12月14日和12月21日两个周末,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中心,俄罗斯远东地区多个城市先后爆发了游行示威。俄罗斯联邦政府将于2009年1月开始实施的提高 进口汽车关税的政策,该政策将使进口汽车的价格提高10%到20%。由于远东地区俄罗斯居民大量购买日本进口汽车(尤其是二手车),受到该政策的冲击尤其明显,这两次游行蔓延到十多个城市的游行,针对的就是联邦政府的新政策。此前,俄罗斯政府曾试图禁止从日本进口未经改装汽车驾驶座在右汽车,引发了部分二手车驾驶者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手段自发组织 起 反对政府不公正待遇的维权组织,一时成为俄罗斯维权运动中的 “排头兵” 。
  本月这两次游行的规模十分有限,组织也非常混乱,但是由于涉及多个城市,并且部份游行参与者打出的政治诉求已经超越反对特定的税收政策,因此被视为2005年初俄罗斯大中城市爆发的游行之后第一次跨地区有明确政治诉求的社会运动。当时联邦政府准备对退休人员的福利补贴用货币化的方法一次性买断,以老年人为主的游行队伍长时间封锁 了包括彼得堡在内的大中城市的主要道路。
  12月的这两次游行从内容上看接近经典意义上公民对国家的抗税斗争,但是能够引发的直接效应不会太大。示威者的直接诉求和国内其他利益有太直接的冲突:俄罗斯国内的汽车行业已经多年处于苟延残喘的状态,本次金融危机开始之后更是俄罗斯政府重点抢救的实业部门之一,而提高进口车关税正是帮助国内汽车产业的对策之一。这样的冲突和05年时退休金阶层的诉求至少在表面上和其他阶层能相安无事完全不同。而在11日第一次游行之后,普京号召国家机构和事业单位购买国产汽车以及明年起为购买国产汽车提供信贷优惠的表态也部分”中和”了示威者的热情。
  俄罗斯国内的若干反对派(包括新近成立 的”团结”运动)也对近期的抗税斗争表示了 支持,不过还没有表现出有足够的 组织 能力和公信力把这个由单一事件引发的社会不满上升到全面的政治计划。同时,根据”全俄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12月份民调结果,虽然和今年上半年相比,公众在”示威心态”上积极程度略有上升,但是真正表示自己准备好因为生活质量下降而上街游行的受访者比例还远没有达到会引发政策变化的临界点。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入,俄罗斯国内各个阶层之间因应对危机而起的再分配矛盾也会相应日趋尖锐,而年末远东地区的这两轮抗税斗争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国内更具冲突性的形势的到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