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我所知道的“新经济学院”

我所知道的“新经济学院”
张 昕
《东方早报》2009年7月8日


国家元首外交访问中去受访国的高等学府发表演说是惯例,所选择的学校一般是当地最知名、历史最悠久的大学。然而,奥巴马此次莫斯科之行却选择了一所 绝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听说过、仅有一个200来人硕士项目的“新经济学院”(New Economic School)。即便在俄罗斯,这所成立于1992 年的经济学研究机构和研究生院,除了经济学圈子,知道的人也寥寥无几。奥巴马何以没有选择享有国际声誉的莫斯科大学或是现任俄罗斯总统和总理的母校圣彼得 堡大学呢?

  凑巧的是,我在2006-2007年曾两次在“新经济学院”以访问学生的身份从事论文研究,在洛杉矶的同学朋友里也有好几位来自该校的毕业生,所以对该学院的情况略知一二。

  “新经济学院”在上世纪90年代初脱胎于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数学所和以色列耶路撒冷大学的联合动议,旨在引进一流的现代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学 校成立之初,主要依靠来自欧美高校的访问教授支持教学工作,资金上也仰仗一些来自欧美基金会的资助。十几年下来,“新经济学院”已经成为俄罗斯最顶尖的经 济学研究和教学机构,基本摆脱最初在资金和师资上依赖“外援”的模式:目前的教师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出自该校自己培养的硕士生,他们去欧美知名大学获得经济 学博士之后又回到母校任教。

  这个学院的“国际化”努力是显而易见的:她现在所培养的硕士生中有将近一半会去欧美学校的经济与商业博士班继续深造(目前在北美排名前30的经 济学博士项目中的俄罗斯学生十有八九来自该校)。整个学院的管理和学术体制基本也是仿效美国的路子:该校的学生告诉我,他们在“新经济学院”两年的课程比 北美博士课程的头两年要更难、更有挑战,而教师们的职位晋升评估也以在国际“主流”英语刊物上发表的文章为准。

  “新经济学院”能争取到奥巴马为自己的毕业典礼致词,肯定和学校背后活跃的公关能力,以及在俄罗斯和北美学术界颇为深厚的人脉有一定关系。而从 奥巴马的角度看为何要选择这个学院来发布自己首次俄罗斯官方访问的公开演讲,“新经济学院”的一位教授在自己的专栏文章里给出了他的猜测:因为奥巴马和这 个学院有几个相似之处。奥巴马是多年来第一个不依靠分离选民,而通过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法而当选的美国总统,“新经济学院”也崇尚类似的摆脱意识形 态束缚、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精神;奥巴马和该学院都是克服重重困难才有今天的发展;经济学在当下的经济危机中和明星级的总统一样受到比往日更多的关注。他 的这番猜测是否有诠释过度之嫌,只能由奥巴马团队里的人来判定。不过,至少可以肯定,奥巴马选择这个小学院多少是希望体现自己作为新领导人的“求变”风格 和“重新启动”俄美关系的寓意:“新经济”、“新学院”和新总统求新求变的风格正好契合。

  不过,我在“新经济学院”的经历也在提醒我求新求变背后需要警惕的地方。在这样的学校里,像那位教授所引以为豪的“意识形态教化的离场”其实并 不准确:苏联时期的自上而下的政治灌输只是被另一种更隐性的教化所替代。该校一位带有社会民主主义倾向的教授就曾向我抱怨过自己的观点在学校里没有市场, 学生也没兴趣学习那些和所谓“主流经济学”相悖的方法和理论,诸如苏联经济史这样的课程往往没有人感兴趣。学院里年轻一代言必称英美的风气以及类似留美预 科的模式在多大程度上是值得肯定的,也值得商榷。我曾参加过来学院应聘教职的新博士作的求职报告:尽管台上台下都是俄罗斯人,论文也是关于俄罗斯的,但所 有的对话却都是用英语进行,那个场景让我很感滑稽——这可能是“拷贝”制度带来的一种尴尬吧。

  遗憾的是,美国的新总统在他充满煽动力的毕业典礼演讲中并未提醒那些对美国制度顶礼膜拜的新学院师生们:什么是“拷贝”制度背后的局限和尴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