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重启” 第一步


“重启”第一步

张昕
《纵横周刊》2009年4月6日

自一开始,俄罗斯各界都把美俄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视为本次伦敦20国峰会上最重要的看点,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命题倒是位列其次。

  俄罗斯在会上的表现和会前摆出的姿态相比要低调得多。一方面, 俄罗斯没有直接介入欧美大国之间关于救市方案的争论之中 —— 俄罗斯面对英美和法德之间关于注资还是监管为主的分歧没有明确表态。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在峰会前发表的颇为宏大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建议既没有成为峰会讨 论的重点, 也没有进入最后的公报。最引人注意的建立超主权货币的建议虽然用意良好,也已经得到一些国家的支持,但毕竟很明显在短期内没有实现的可能。如此结果应该是 俄罗斯本身谈判实力有限和有意低调表现的双重结果。

  俄美首脑的首次双边会谈则可以用“收获颇丰”来描述。在良好气氛中,奥巴马答应将于7月正式访问莫斯科,同时在第三阶段控制核武器条约的问题上 双方也达成初步妥协,有望在年底签订该条约以取代届时将到期的第一阶段控制核武器条约。从财力上说,俄罗斯维护现有核武器的能力远逊于美国,因此该协议的 签订对于俄罗斯一方来说经济效用更大;而奥巴马也将美俄间的这个初步妥协作为自己雄心勃勃的全球无核化计划中的第一步。

  双边会谈中另一个重要成果是美方对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支持。俄罗斯在93年就已经开始自己的入世申请,虽然自认为已经付出诸多努力但 是仍然没有成功,其中美国的态度成为主要障碍。相比之下,和俄罗斯有诸多外交和贸易纠纷的乌克兰在美国前总统布什的支持下不仅在去年入世成功,而且现在还 是审议俄罗斯入世资格的世贸委员会成员国,让俄罗斯好不尴尬。如今奥巴马的支持虽然也还是口头承诺而已,但是和布什的态度相比,已经让俄罗斯感觉到温暖了 许多。

  就个人表现而言,梅德韦杰夫在这样的国际峰会场合下虽然没有奥巴马那样的明星气质,也没有其前任普京那样经常有的火爆言辞,但总体上平和沉稳的形象还是博得不少正面评价。

  3月初,美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时曾应着副总统拜登关于“重启”美俄关系的倡议,将一个红色按钮作为见面礼送给俄外长,还特意强调 美方特别努力把“重启”(reset)一词翻成正确的俄语写在按钮上方。不料拉夫罗夫毫不客气地指出美方把该词错误翻成了“要价过高 ”(overcharge) 。此外交乌龙事件多少也象征了双方改善关系的良好意图背后仍有诸多误解需要弥合,而历史上两国关系周期性的剧烈波动起伏也提醒我们“重启”的按钮可能随时 被再次按下。7月的奥巴马莫斯科之行将是检验俄美重启成果的下一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