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总统绝食:“弱者的武器”?

总统绝食:“弱者的武器”?

张昕

《南方都市报》(评论周刊)2009年4月19日

绝食作为一种政治抗争的形式,通常都是为弱者使用。然而一位实权在握的总统依靠绝食来争取在国内政治斗争中的胜利,这样的例子恐怕不多见。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刚刚结束的五天绝食就是这样一个罕见的例子。

   这次绝食行动的起因还是莫拉莱斯和反对派之间在宪政改革上的矛盾。今年年初的全民公决中由莫拉莱斯提出的新宪法高票通过,新宪法要求在今年12月6日举行大选。以莫拉莱斯目前的民调支持率看,他的连任前景一片大好。因此反对派把注意力集中在未来的议会选举上,并依靠自己在参议院中的多数席位一直没有通过 实施年底选举所必需的新选举法。对反对派而言,这个新选举法将给印第安原住民在新议会中保留14个席位,无疑是进一步巩固莫拉莱斯在农村的票仓。同时,反 对派认为现有的选民登记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也有利于莫拉莱斯。而后者领导的政府以时间不够为由拒绝进行新的选民登记,并得到法院的支持。双方僵持不下,莫拉 莱斯在4月9日开始绝食,同时有十多位支持他的社运组织领导人也加入绝食行列。

  莫拉莱斯这次绝食的时间远没有接近他自己 的绝食纪录(18天):议会在4月14日就通过了修改后的选举法案,莫拉莱斯也随即结束持续5天的绝食抗议,并宣布绝食获得胜利。这5天时间里两个矛盾深 重的对立阵营之间展开了怎样的幕后交易、双方的妥协在多大程度上是莫拉莱斯的绝食起了作用,这些都很难判断。但至少从结果上看,双方都有所让步,而且莫拉 莱斯方面的让步似乎还要多一些:法院现在同意进行新的选举登记,政府同意承担相关的费用,也同意将未来议会中保留给印第安族群的席位减少到8席。这不免让人质疑莫拉莱斯绝食的必要性。

  莫拉莱斯称自己的绝食举动是在延续玻利维亚社会运动中和平抗争的传统———他自己在当总统 之前的劳工运动当中已经有过至少18次的绝食经历。但是,毕竟莫拉莱斯现在已经是一位合法当选的总统,而且目前拥有很高的民意支持率,自己的政党还控制了 议会的下院,在正式的政治体系内他实在称不上是一个“弱者”。如果说这样的一个领导人仍然必须使用绝食这样“弱者的武器”来达到自己的目标,这只能说明在 这个在阶级、种族、地区三个层面都存在严重分化的国家里常规的宪政民主运行成本之高。当然,既然莫拉莱斯在去年的宪政改革中愿意付出国家可能分裂的代价, 如今的绝食举动被反对派指责是“敲诈民主”自然算不上什么。只是这样的策略是如他所说巩固了革命成果还是进一步加深了阶级冲突仍未可知。

  5天绝食时间里,这位种植古柯树出身的农民一直靠嚼古柯树叶来提神,不知他是否由此顿悟到如下难题的答案:在不打破资产阶级宪政民主的形式下有没有可能继续推行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