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藤森被判有罪开了先例

藤森被判有罪开了先例

张 昕
《南方都市报》(评论周刊)
2009年4月12日

秘鲁最高法院特别法庭于4月7日以“践踏人权罪”判处前总统阿尔贝托·藤森25年监禁。根据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审讯庭发布的判决书,藤森在担任总统期 间操纵准军事组织(行刑队)实施两起共造成25人死亡的屠杀,他还要对另一宗绑架案件负责。这是藤森2005年被引渡回国以来受到的第二次有罪判 决:2007年12月秘鲁法院已经以滥用职权和指使他人非法搜查私人住所的罪名判处藤森6年监禁。不管藤森对本次判决的上诉结果如何,他今后还将面对贪污 和挪用公款的指控。

  本次裁决开创了前民选总统在本国因在职期间的侵犯人权行为被判刑的先例,对于常出此类政治强人的拉丁 美洲来说自然意义重大———和藤森面临类似指控的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和厄瓜多尔前总统科尔德罗都在法律程序开始之前病逝,从而把第一的“宝座”留给了藤 森。这个曾经在拉美最受尊敬的政治领导人可能要终老于牢狱之中。

  秘鲁人权组织和藤森白色恐怖时期的受害人家属,自然为法院史无前例的判决和自己完成所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感到欢欣鼓舞,但藤森十年统治留下的政治遗产不会因为法院的一次裁决而完全消解。

   在始终坚称对几起屠杀和绑架案件不知情之外,藤森自己和他众多的支持者一直在构筑另一层自我辩护网。藤森是创造秘鲁上世纪90年代经济增长业绩的功臣; 正是得益于他的铁血政策,秘鲁政府才得以在和左翼极端游击队组织“光辉道路”长达15年的血腥武装冲突中获得最终胜利。反恐非常时期需要非常规手段:军事 法庭、行刑队、新闻审查、限制政治自由等都因此获得正当性。如此以白色恐怖对抗红色恐怖的合理性在藤森当政时期就得到广泛认可:他在1992年以总统身份 发起的强制解散议会、中止宪法的武装“自我政变”换来的是1995年寻求连任时的压倒性选举胜利。如此的逻辑即便在今天支持者仍然不少:最近秘鲁国内的民 意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仍然支持藤森,而以藤森名字命名的政治组织正在全力把法院的判决解读成政治迫害的结果。藤森的女儿幸子作为下一届秘鲁总统 大选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也把解除父亲的罪名作为自己的竞选主张之一。

  已经有人权组织在想象这次裁决在拉美之外更广的适用 性:比如对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和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在车臣战争中的政策。秘鲁法庭宣判之后的社会震荡也提醒人们:由诉诸司法寻求正义而引发的民主人权与安全之间、政治目的与手段之间的冲突对于寻求正义国家的政治体系都将是一个考验。

No comments: